•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1600家制造企业启动联合招聘:急招上万个岗位

2020-11-26 07: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洁

  临近年末,制造业大省广东却开启了新一轮制造业企业联合招聘大潮。

  11月23日,广东《关于强化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发布暨广东省制造业高端人才“千企智造·智汇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参与的制造业企业达1600余家,通过活动释放岗位11500多个。

  11月24日,佛山举办为期6天的“千企智造·智汇行动”佛山专场招聘周系列活动,发布岗位2140个,招聘7262人。当中,岗位最高年薪达200万元。

  尽管薪水颇具吸引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佛山的招聘现场采访了多家制造业企业,却发现他们几乎都面临普工和高端人才招聘的双重困境。

  “就我们公司而言,包括其他一线品牌的陶瓷公司,今年招聘的压力挺大的。“一位陶瓷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都不知道人才跑到哪里去了,经常去招人,但还是缺。”

  她表示,目前普工的薪水在5000-6500元之间,但是还是有20多个用工缺口。

  另一位佛山LED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发现最难招的是领军人才,而且招了也面临是否能留得住的问题。“大家都在挖人才,薪水也只能不断地提升。”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广东制造业企业面临一定的招聘困境,其中有结构性问题,比如一些生产线上的工人难招,这就需要企业推进自动化的速度,同时进行产业升级。“针对高端人才,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则可以更好地合作,让信息充分流通,让人才流动更自由。”

  临近年末,制造业大省广东却开启了新一轮制造业企业联合招聘大潮。新华社

  普工招聘难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佛山是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大市。

  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2万亿元,增长7%,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6位。其中,家用电器、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行业规模均排在广东省第一位,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0%、60%和30%左右。

  然而,记者在佛山的制造业招聘现场发现,不止一家企业提出了招聘难的问题,尤其是需要上生产线的普通工人,普遍出现招聘年龄偏大、岗位经常有缺的局面。

  “不知道是否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普工现在选择留在当地家乡发展。”上述陶瓷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尤其是上生产线的普工,我们招聘已经放宽了年龄限制,放到45岁以下都可以,但是还是很难招到。”

  她告诉记者,在招聘的屏幕上写着普工的工资在4500-5500元之间,但因为他们还有计件方面的提成,普工的薪水能拿到5000-6500元之间,但发现今年特别难招人。

  上述LED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近期他们感到外来务工人员在逐年减少,已经看不到明显的南下“打工潮”,尤其是对于生产资料投入较多的制造业企业来说,普工用工缺口较为明显。“年轻的90后、00后,并没有很想去做打工族,因此制造业人员流动很大。年龄相对大的员工,会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是我们有很多自动化的设备,还是需要有一定的知识技能才能去操作的,这一块又需要较年轻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并非没有符合需求的年轻“打工一族”。有两位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即将毕业的99后、00后学生正在找工作,他们是数控机床专业的,符合很多企业需求,但对于薪水、发展前景、工作环境等都有自身的要求。

  “目前对工资的需求是,实习期间4000-5000元,转正后8000元左右。”一位学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发展前景的要求是有机会能够让自己更上一层楼的。车间的环境要好一些,之前实习过的都太流水线了,会有点害怕。”

  另一位学生表示,对工作环境的需求较高,希望生产车间能够做到5S标准或8S标准,同时希望能够在工作岗位上学习到更多知识,所以会重点找有培训部门的企业,工资也希望在8000元左右。

  林江表示,目前广东面临普工难招,是由几个因素造成的。首先,从传统上来说,珠三角地区之前比较侧重在江西、湖南、湖北这些地方去招聘工人,但近几年这些地区的经济也开始发展起来,很多工厂在当地兴建,这使很多工人在当地就可以找到工作,不一定非要到广东来了,即使工资高一些也没必要。另一个因素是,不少生产线上的工人经过培训,变成技术工人,但是接班的90后、00后对劳动环境的要求更高,也不愿意到基层做工作,导致相应基层工人的欠缺。

  如何解决招聘难?

  和普工招聘难相对应的,是高端人才的招聘也不易。

  一家佛山大型环保企业也参与了招聘,但只招聘一个岗位。该企业招聘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她们听说是招聘较为高端的职位,所以暂时只放出一个岗位,但是其实今年该公司成立了一个固废事业部,需要招聘的人有几百位,也正通过不同的途径在招聘。

  “这些岗位不需要一次性到位,而是分几年逐步招聘。”上述招聘人员表示,“但招聘的时候发现,普通岗位相对好招,但是高层次岗位就挺难。我们招聘的薪水,与整个环保行业是对标的,其实有一定竞争力。”

  上述LED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感受到高端人才引进比较困难。“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去引进这些人才,政府也给了非常多的政策,但是一线城市包括长三角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低,佛山想引入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因此高端人才的引入,包括留得住,留得久,不是一个企业或者政府就能单方面解决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包括佛山在内的多个广东城市已经在积极提升高端人才的补贴。一位参与招聘的制造业企业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以学历论人才,博士落户佛山,可以拿到市级和区级两项补贴,以佛山禅城区“通济才智”计划为例,市区级两项安家费加起来达到50万元。

  佛山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就是一位从外地来佛山的“新佛山人”,他告诉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记者,他们来到佛山之后,从人才招聘、员工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都得到支持。“佛山的人才政策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有较大竞争力的,力度和广度都较高,同时会因地制宜给企业制定不同的计划。”

  不过,目前来看,无论是招聘高端人才还是普工,佛山乃至全广东的制造业企业仍然在多途径想办法。多个制造业企业表示,为了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他们除了参与线下招聘会之外,还会积极与招聘网站合作,并通过校招、内部推荐,甚至朋友圈招聘等来完成。

  林江表示,面对招聘困境,企业应该继续推进自动化,让最底层最辛苦的工作以机器人来做,这可以缓解基层工人招聘不足的困境。“工人仍然是有的,只是相对较少,这时推进机器设备来替代工人,随着自动化的推进,总会达到一个平衡点。”

  而面对高端人才招聘的问题,林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城市之间也应该有信息的互通。“高端人才的竞争很正常,但是企业和政府应该在大湾区内有合作,比如说佛山的企业可以多和大湾区其他地方主管人才的部分多沟通,大湾区人才信息也应该打通,以做到人尽其才,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招聘困境。”

  目前,不少佛山制造业企业开始设计自身的人才培养体系,比如上述LED企业就倾向于从应届毕业生开始来培养研发、管理的中高层人员。“我们目前倾向于从应届毕业生培养开始,无论是研发还是管理岗位都有不同的层级,如果考核过了就会提升层级。我们内部也允许层级之间互换,比如研发做到一定层级,有管理潜力的,可以从研发岗位调到管理岗位。”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