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月经济表现好于去年同期 四季度经济增速要超过6%?

2020-11-17 08: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经济数据。

  10月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服务业生产指数更是较上月跳升2个点,增速达到7.4%,这两项数据均已超过去年正常水平。若用生产法来核算GDP,粗略一算,10月GDP增速可能在7%左右。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在,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修复进度相对较慢,像餐饮收入年内首度转正。不过,多类消费仍实现两位数增长,市场此前担忧较多的汽车类消费,更是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国内消费潜力可见一斑。

  当前工业、服务业数据处于高位,市场对于后期走势看法存在分歧。有观点认为,随着内外需的稳步恢复,消费和出口保持很高的景气度,年末经济仍将继续向上修复。也有观点认为,工业生产环比增速有所放缓,“双十一”部分消费提前释放,单月经济可能已在高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在稳步恢复,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下行6.8%,二季度恢复正增长到3.2%,三季度经济加快至4.9%。从10月经济表现来看,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继续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工业生产连续两个月稳定在6.9%的较快水平,说明需求对生产的带动在增强。无论是生产服务业,还是生活服务业,都出现明显改善,服务业恢复状况有望延续。随着就业形势继续改善,居民收入恢复正增长,消费能力在提高。从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等先行指标来看,投资回升态势有望延续。初步判断,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比二三季度进一步加快。

  工业服务业数据已超正常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

  工业月度增速6.9%,这已经是2019年月度最高水平,2019年工业全年平均增速在5.7%——已经超过去年正常水平。部分机构此前预判,工业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调,不过10月工业增速依然稳在6.9%的位置。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业增速回升到6.9%,是因为上半年积压的部分产能,下半年还在不断释放。基建、房地产等行业的持续回升,带动黑色产业链条继续向上修复。国内消费在稳步回升,出口景气度维持高位,像海外多条航线非常繁忙,集装箱不够用。由于海外疫情的缘故,国外产能未能充分释放,加之圣诞节临近,消费要补库存,海外工业库存也处于低位,这些都带动了我国出口强劲回升。

  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增速回升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服务业增速首次超过工业增速。要知道,服务业从2012年就成为第一大产业,去年服务业增速一直快于工业。

  具体而言,前期增长较快的现代服务业,比如10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5%,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生产指数分别加快到9.9%、9.2%。另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也在稳步向上修复。

  10月的消费、投资、出口数据也在稳步向上修复。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10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1.4%,连续五个月维持正增长,且增速稳步回升至两位数。

  付凌晖表示,中国进出口整体好于预期,在于疫情冲击对全球需求造成不利影响,但也产生了一些需求,比如防疫物资、居家办公、居家生活用品等需求在增加。另外,在全球供给中断的情况下,部分国外订单在向中国国内转移,这些都支持了出口的增长。

  内需消费方面,大宗消费像10月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以来,汽车月度零售额多数为负增长,汽车业进入调整期。

  此前的悲观预期在大幅修正。中汽协表示,随着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叠加“双十一”、车展以及新能源下乡等活动的拉动,市场需求的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四季度经济向上空间有多大?

  对于10月经济表现,市场有不同解读。

  中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梁中华表示,环比来看,10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已降至0.78%,在经历一波快速恢复过后,生产已经逐渐进入平台期。

  “当前单月经济可能处于高点。短期生产、投资数据较强,主要在于前期积压需求在二三季度持续释放,带来同比数据偏高,后续会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同时,政策刺激力度在减弱,实体信贷投放从6月份以后回归正常,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所收紧。受疫情影响,终端服务业、消费相对偏弱。综合各种因素,10月经济数据或已在高点区间”,梁中华指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前期赶工因素在逐渐回归正常。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3月份在30%,4月份为1.96%,5-6月份在1.36%,7-9月份大致在1%左右波动,10月环比增速降至0.78%。

  不过,也有机构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9年以来我国经济表现均在“季末增速较高、季初增速较低”的现象,月度波动较大。根据他们的测算,10月工业生产表现好于同期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工业、服务业生产数据处于较高水平,持续大幅向上攀升的空间在收窄。前10个月工业、服务业累计增速分别为1.8%、-1.6%,累计增速还会继续向上回升。

  另外,围绕10月消费数据是否存在高估或低估,市场也存在争议。有分析认为,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以及“双十一”促消费周期拉长等因素,推高了消费数据。也有分析指出,10月CPI同比增长0.5%,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因为物价较低,消费的恢复可能被低估。

  谈及四季度经济增速,市场也有不同判断。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济在快速修复,全球供应链对中国的需求在加大,10月数据的确超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速超过6%是大概率事件。

  花长春表示,三季度GDP增长4.9%,低于市场预期,在于基建投资弱于预期。10月份数据显示,传统动能在回暖,四季度经济预计增长6%左右,全年经济增速在2.2%。不过,当前信用市场出现波动,是否会影响企业投资行为,秋冬是否存在疫情反复等,这些还有待观察。

  刘学智表示,国内消费空间和潜力较大,未来两个月,消费仍然会有明显回升。三季度以来的出口形势,普遍好于市场预期,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恢复,未来两个月出口依然会保持增长,但现在还不好判断增速是否会继续走高。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在5.2%-5.5%左右,全年经济增速在2%左右。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