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5岁互联网“打工人”生存调查:转行、创业、出国应对“中年危机”

2020-10-29 08: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洁 吴淑萍

  门外的人想进去,门内的人不想出来。

  用这句话形容互联网行业“打工人”,似乎非常准确。根据10月28日泽平宏观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报告》,2019年求职人才最多的行业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而2020年就业季,脉脉数据研究院最新的报告显示,IT互联网行业是应届毕业生最热门行业选择。

  但在一批又一批“后备军”加入互联网行业之后,一群35岁左右的互联网“老兵”们,却用“中年危机”形容自己的职业生涯。

  汪程(化名)今年即将满35岁,从事互联网行业12年,看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进入公司,他感受到了焦虑,“年轻人又能加班又能扛,薪资也不是特别高,公司肯定都愿意招年轻的新员工,性价比高。”

  面对所在的团队基本上都为25岁的年轻人,汪程说起这句话有自嘲,但也并非没有意识到自身的价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不少互联网“老兵”们开始兼职、培训和做自媒体,寻找“新赛道”。

  从事互联网人力资源培训的尚德机构旗下人力资源资深分析师李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中年危机”,互联网人应该保持持续学习,不管是走管理路线还是专业路线。此外还可以通过写博客,写书,增加职业社交等,扩展自己的职业前景。

  “中年危机”的互联网人

  35岁,本是众多职场人士渐渐走向成熟的年龄,但对于互联网人来说,35岁似乎是职场生涯的分水岭,因为有太多年轻人想进入这一高薪的行业,尤其是互联网大企业。

  脉脉数据研究院最新的报告显示,互联网企业人才吸引力取决于“未来预期+企业稳定性+工作时长+员工评价+通勤时长”这五个评估要素。

  一位应届毕业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的目标是进入互联网大厂,因为互联网企业的薪资层次分明,在互联网大厂,即使刚刚毕业薪酬也上万元,而如果其他企业,则是7000-8000元甚至4000-5000元。

  但这些年轻的“后备军”的“跃跃欲试”,难免让互联网“老人”们焦虑,尽管他们大多不过35岁上下。

  2019年,58同城招聘研究院曾发布程序员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46.88%的程序员年龄集中在21-25岁,25岁以下(包括25岁)的从业人员占比达62.84%,而41岁以上的从业人员占比只有1.99%。在工作年限方面,工作1-3年从业者占比最高,达到29.37%。工作10年以上的从业者占比最低,只有6.83%。

  汪程就是罕有的工作超过10年的互联网程序员,尽管他目前已经逐渐过渡到带领团队。

  “我目前带领团队完成一些系统的业务,类似于OTO系统等。团队成员年龄大概在25岁左右,他们一般工作两三年跳槽,有些甚至干一年就跳槽,公司流动率比较高。”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汪程并没有这一打算,他指出一般工作四五年以后,薪资变得比较平稳,涨幅不是特别大,所以说工作时间越久,跳槽反而不频繁。

  和汪程相比,柳镇(化名)已经39岁了,可却是“半路出家”,3年前才跳槽到互联网行业当工程师,难免更焦虑。

  “我们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我的工作职位处于一线,还没有工作经验,得跟刚毕业的年轻人竞争工作岗位。”柳镇在制造业呆了了十多年,之后转行到互联网做图像测试方面的工作。他所在的公司属于外包公司,客户有一个大型芯片项目,他负责其中一个模组ISP的性能测试。

  他表示,要赚钱养家,工作机会又少,必须“熬下去”。“我觉得干一行不能轻易地放弃,目标是做到5-6年。”

  而今年42岁的赵军(化名),曾“熬”得非常辛苦,是典型的“996上班族”,无法做到兼顾家庭与工作。但在35岁时,他辞掉国内工作,来到澳大利亚发展,一年能有20天的年假,“谈不上逃离,只是换一种生活方法”。

  赵军在国内的最后一份工作,团队成员大概30岁出头。他对互联网人的“中年危机”感受更为深刻,认为所谓的中年危机,是因为互联网人工作了十几年后,待遇得到相应提高,但产出仍然和大学毕业时差不多,从公司效益的角度来讲,肯定是需要更廉价的劳动力。

  一些城市的生存竞争压力更高,这时候不少互联网人会选择到其他城市去工作,比如一些深圳的互联网人有时候会选择来广州。-甘俊摄

  “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仍然处于野蛮生长阶段,程序员行业非常火爆,供需比较失衡,中年危机不可避免。因为高校供应的互联网人太多了,年纪大了以后被淘汰这个问题难以完全缓解,我个人认为,最近一二十年都不会有很好的改变。”赵军说。

  根据麦可思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440元,其中,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盘点后发现,在最近10年,互联网行业一直保持在大学生就业排行榜薪酬的前五位,这也说明为何很多毕业生希望进入互联网行业,这一行业35岁“打工人”不断受到冲击的局面,近期很难改变。

  上述人力资源资深分析师李强指出,互联网行业的工作节奏比较快,相较于其他行业危机感会显得更加明显。35岁这个年龄层次的人,更多是期望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不能再像刚毕业一样,可以把100%的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公认比较烧脑的职业,如果35岁还在一线,的确会比较容易身心疲惫。

  如何应对“中年危机”?

  互联网人“中年危机”难以避免,要如何应对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后发现,出国、兼职、创业等,都是35岁左右互联网人的选择,另外一个重要的选项就是加深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汪程认为,可以通过提升个人价值来缓解中年危机感,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平时多梳理和沉淀技术和业务知识点,“要提升在项目团队里的重要性,比如公司的某一块业务除了你,没有其他人能够比你更懂。”

  赵军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表示,缓解中年危机要提升自身能力,与时俱进,同时提升能力要将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程序员不光是一种重复性的劳动,虽然很多情况下都是用现成的技术来解决新的问题,但肯定会查很多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深度了解与工作相关的内容。”

  李强指出,互联网人应该保持持续学习,不管是走管理路线还是专业路线,在互联网领域不要脱离技术,互联网的技术更新迭代太快,几乎半年更新一次,如果脱离技术太远,可能很快被市场淘汰。

  但赵军认为,不管如何学习,中年危机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因为不可能所有人年纪大了都能留在岗位上,肯定会慢慢转行,或者选择出国。他是一名嵌入式高级软件工程师,从事国际领先的火警系统开发,十几年间大概换过5份工作。他目前在澳大利亚工作,认为澳大利亚对互联网人年龄比较宽容,团队成员平均45岁左右,有的都55岁以上。

  事实上,出国并非互联网人罕见的选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知乎论坛发现,一位32岁的程序员问了一个问题“程序员年龄增大后的职业出路是什么?”,其中一个热门的回答是去德国工作。后来答主表示,没想到这帖子居然很受欢迎,因此收到很多私信,询问关于如何来德工作和找工作的问题。

  而在出国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留意到,不少在一线城市互联网大厂打拼的互联网“老兵”,有时候会选择到其他一线或者二线城市工作,这些城市也有一些互联网招聘不限年龄,但常常要求有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工作经历。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一些城市的生存竞争压力更高,这时候不少互联网人会选择到其他城市去工作,比如一些深圳的互联网人有时候会选择来广州。如果一个城市可以增加“互联网+产业”的工作机会,加之提升医疗、教育的保障,就能吸引更多互联网的人才来工作。

  此外,转行、创业或者兼职,也是互联网人正在思考的转型方向。比如赵军目前尝试做自媒体,给一些初学者和职场小白分享工作经验,“虽然并不算成功,但我觉得也是给大家一个参考”。

  另外,赵军指出,资深程序员可以转入培训行业,给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在校大学生做一些业务培训。“让替下来的程序员在大学或职业学校里当老师,是非常理想的转行,有不少朋友反馈说现在大学里很多老师都是空对空的理论教学,缺乏实践经验,教出来的学生也不能直接上手。”

  汪程也做自媒体3年了,完成工作任务后,利用空闲时间分享知识和经验,顺便赚点钱。他有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打算往更高层次的职位发展,不过也担心遭遇晋升瓶颈,因此会思考给自己“留后路”,“比如创业开公司,长期的职场生涯沉淀了不少技术和人脉,可以跟朋友合作,或者自己出去找一些项目,有资源会比较容易。”

  李强还提出了其他的发展方向,比如互联网人可以写博客,写书,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整理出来,有序的发表。这一方面可以扩充自己在该领域的影响力,也可以增加自己简历光环,为职业发展添砖加瓦。其次,他建议互联网人应增加职业社交。

  此外,他指出,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能终端以及网络通信等技术的进步,为制造业、工业、金融、医疗、交通、零售、城市建设与管理、政府及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提供了突破性的新型科技产业形态,与此同时也增加了大量的新增岗位,而这些互联网老兵,恰好有着更多的实战经验与之匹配,更有可能获得更多转行的机会。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