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71万考生的 “非常”高考

2020-07-07 08: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7月6日,高考前一天。北京西藏中学的门前一片安静,一如平常。这是北京市朝阳区12个高考考点之一,校门口保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情况特殊,不允许提前熟悉考场”。从学校墙外看去,每一间考场均已开窗通风,静待考试铃声响起。

  23公里外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同样安静如常,这是朝阳区两个备用考点之一。7月6日上午,这里大门紧闭,门口立起了测温通道和隔离休息室,一切准备就绪。

  今年的高考迎来了1071万考生,更特殊的是考试与防疫工作叠加。新华社7月6日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近日先后赴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等地调研检查高考考点准备等工作情况。联络组指出,要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考试防疫,以最严厉的手段确保考试安全,以最严谨的态度优化考试服务。

  高考工作领导小组新成员

  在北京十二中考点,每个考场门口都备有消毒液、洗手液、纸巾等,学校还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目前,专业机构已对每个考场进行全面消杀,每一天考试结束后,还会再次消毒。

  6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联合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原有的考试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增加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考试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各地采取了不同的机制。北京市召开了2020年高考、中考协调保障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副市长张家明出席。海南省是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领导下,成立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来自教育、卫健、疾控等省高校招生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还有的地方,比如浙江省平阳县是由教育局和卫健局组成领导小组,教育局长担任组长。

  每年高考前夕,各地各级政府都会召开高考协调工作会议,今年的协调会议呈现两个特点:首先是参会的部门名单格外长,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协调会参会单位有18个,包括了无线电管理部门、供电局、自来水公司、出租办等单位。

  其次是高考工作协调会议升格为政府“一把手”主持。以往,基层的协调会往往由兼任当地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的副市长(副县长)主持,但今年有所不同。比如河北献县的协调会是由县长主持。据《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长沈晓明作出批示并实地调研,要求以战时状态全面织牢风险防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各项工作。

  副主考专责考点防控

  今年高考考务工作的最大亮点,是每个考点新设了专职疫情防控的副主考。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普招科科长阳明熹介绍,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副主考由防疫专业人员担任。

  左志华既是佛山市顺德区疾控中心顾问科主任、罗定邦中学卫生副校长,也是今年高考罗定邦中学考点的防疫副主考。他介绍,今年佛山所有考点在考前考后都要经过严格消毒、通风。

  据悉,佛山市每个考点还要配备1医1护1救护车,负责应急处置。佛山市每8个考场配备1名卫生员,负责每天对考场的消杀。学校校医要跟进考试全过程。湖北省十堰市还给每个考点安排了1名心理医生。

  副主考的重要职责之一,是参与指导考点防疫工作及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例如高考体温异常的考生,是参加正常考试,还是启用备用考场或送去就医,由各考点的主考和副主考来作研判、决定。

  青岛市规定,对体温超过37.3℃的考生,由副主考现场采集咽拭子标本,及时联系考区疾控人员取咽拭子送检。当天出具检测结果。

  按照青岛市规定,体温≥37.3℃,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考生,经驻点医生综合判断后排除新冠的,正常参加考试。体温≥37.3℃,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考生,核酸检测尚未出结果的,继续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剩余考试。经医疗机构诊断排除新冠肺炎的,安排正常参加考试。经医疗机构诊断为疑似或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隔离诊断、治疗,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今年4月,被称为“数学帝”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说,“从整体上看,高考应该来说是趋于容易了,而且是绝对性容易,不只是数学”。葛军曾多次参与江苏高考数学卷命题。

  高途课堂高中语文培训教师闫姬则认为,今年高考语文试题难度降低的可能性不大。“近几年,其他科目尤其是英语的难度在降低,但是语文却在逐年变难,”她告诉记者,“这与语文学科在人才选拔、培养中的战略地位有关”。

  闫姬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疫情”相关话题会进入今年高考考题。“以热点话题或事件为题时,既可以显性考查,也可以隐性考查。”

  “比如汶川地震成为了2008年多套高考试卷的作文题,全国Ⅰ卷和陕西省的题目都是直接提供与抗震救灾有关的素材,四川卷、安徽卷则分别要求以‘坚强’‘带着感动出发’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闫姬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