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澳青年湾区创业聚焦高端服务业 以港澳优势补珠三角短板

2019-09-05 06: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陈洁 苏珊珊

  香港青年叶正乔年龄不大却已是资深创客,26岁的他创业已接近2年。

  提及叶正乔的创业起点,还颇有些戏剧色彩。2017年10月,叶正乔的外婆在报纸上看到广州天河区成立了港澳青年之家(一家创业孵化机构),便喊来在美留学6年、意欲回国创业的叶正乔。1个月后,叶正乔在港澳青年之家注册成立了广州几何马奇设计有限公司。

  同为90后的香港青年创客郑欣文,在选择创业时则显得更为“从容”。和许多初来内地的香港青年不同,在2018年创办广州无意识设计有限公司前,郑欣文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生活过4年之久,家人也曾长期在内地经商。

  而若论对珠三角的熟悉程度,香港70后创客箫梓廷则更具发言权。早在2009年,他便只身一人来到珠三角开拓业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箫梓廷甚至搬来广州定居,将京粤家族办公室开到了广州市珠江新城的CBD写字楼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三位来自香港的青年创客,都不约而同的将创业赛道瞄准了高端服务业,叶正乔从事儿童兴趣教育行业,郑欣文从事设计咨询行业,箫梓廷则从事金融理财与法律咨询服务。

  在受访专家看来,除选择在智能硬件方面创业外,当前港澳青年北上创业最大的特点恰恰在于集中在互补性行业方面。设计咨询、金融理财与法律服务等行业既是港澳优势,又是当前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亟需补齐的短板。

  瞄准粤港澳大湾区短板创业

  早在创业之初,郑欣文就做足了准备。因受到家庭经商环境的耳濡目染,郑欣文敏锐地意识到,设计咨询行业未来或许会在珠三角大有市场。

  他观察发现,珠三角当地的企业家早期很少有塑造品牌的意识,重视生产而忽视设计。但随着消费升级,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不再奏效,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或缺少设计元素,企业的经营效益出现持续性下滑。

  在他看来,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制造产业对于高端服务业(工业设计与品牌营销)的需求也随之增大。当前珠三角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尤其需要高端服务业支撑。

  郑欣文创办的广州无意识设计有限公司,瞄准的就是当前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这一巨大需求。他认为,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的过程中,离不开高品质的创新设计与咨询服务,希望能够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企业赋能,以此提升企业的商业价值。

  “创业至今,我发现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珠三角每诞生一个新企业,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注册商标。”在郑欣文看来,这证明了他当初的判断是对的,高端服务业正成为珠三角的紧缺行业。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公司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拿下了一个数十万元的订单。在去年8月份成立至今的1年时间里,广州无意识设计有限公司从一个人扩充为现在12人全职,年内即将达到25人满编,办公场地也从原来的格子间变为了近300平方米的办公室。

  京粤家族办公室执行副总裁箫梓廷对此感受更为深刻。他所从事的家族办公室业务涵盖了家族企业从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到企业港交所上市全部事务,涉及法律与金融等专业领域。

  2009年,他在国内各大城市开拓业务时仍感到困难,大家对于他所从事的工作认知度非常低。但直到近年来他突然发现,国内高净值人群正在以双位数倍增,单单广东地区就有数十家企业入榜世界财富500强。

  “在金融与法律等高端服务方面,广东有很强的需求。这也是为何我们如此迅速在广州设立公司的重要原因。”箫梓廷观察到,随着广东经济发展过程中,尤其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时与香港越来越有互补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杨永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高端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与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从发达国家水平看,每1元的工业增加值往往需要1元以上的高端服务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而高端服务业正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亟需补齐的短板。

  “瞄准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短板创业,恰恰是港澳青年北上创业最大的特色。”杨永聪说。

  大湾区集聚诸多创业优势

  港澳青年在北上创业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港澳身份曾为其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郑欣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港澳青年在税务、社保、注册等诸多方面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不便。他拿注册举例称,港澳青年在此前需要本人持身份证明信息到现场进行确认,相比其他创业者要多走几个程序。

  箫梓廷也提出,以前的交通非常不便。从香港到广州出差,需要过关到深圳,在人工通道购买车票到广州南站,往返一趟行程需要4个多小时。

  但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式。如今,有了广深港高铁,箫梓廷只需一个半小时就可以随时到广州出差,郑欣文也随时可以凭借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获得了市民待遇。

  箫梓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2009年香港人士来广州,大多从事贸易行业,当天往返。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朋友开始在广州就业、创业,从事金融、法律等高端服务业的比例越来越高。

  “设计咨询行业是一个智慧密集型行业,广州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加之创业成本相对较低,可以作为公司的总部,而香港、深圳在营销方面更具优势,也更贴近国际化市场。广州作总部,深圳、香港开拓市场,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创业组合。”郑欣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广州无意识设计有限公司未来还将扩展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杨永聪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集聚了港澳青年创业的诸多优势。具体来讲,整个大湾区可以依托香港的金融业等高端服务业优势、广州高校科研院所密集优势以及深圳的信息产业优势,足以形成优势互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留意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提及,要以航运物流、旅游服务、文化创意、人力资源服务、会议展览及其他专业服务等为重点,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振 陈洁 苏珊珊 实习生典驰 广州报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