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会展经济“下沉”:办大会不只给二三线城市带来产业

2019-06-03 07: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去贵阳参加数博会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在讨论,贵阳数博会办到第五年,是否还能人气依旧?“永不落幕的数博会”下一个五年会是什么样子?

  近两年时间,西安、成都、重庆和贵阳都很热衷办科技大会,各种AI、硬科技、智能制造、大数据标签的国际性大会,在二三线城市办得如火如荼。相对来说,会议最多的北京,近一年时间以来,这种“国际”开头的科技大会或因互联网行业经济周期影响比过去少了很多。看来,科技大会也出现了“消费下沉”。

  “繁忙”的大会

  地方政府办会很容易相互复制和同质化。比如今年5月份就有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还有在贵阳举办的数博会。数博会算是赶了个早集,从参会体验来看,能持续五年保持吸引力也是不容易。

  今年数博会上,很多参会人士反馈,为什么BAT的大佬都没来?

  同类型的大会很多,大佬们也很忙,以BAT为代表的科技企业高管、院士以及海外专家,都是高规格大会的标配。以曾经连续四年参加数博会的马化腾为例,今年5月6日,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福州演讲“科技向善”,5月21日他在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讲智慧文旅,5月27日,马化腾用企业微信为数博会送上远程问候。百度CEO李彦宏5月份在福州数字中国的会议上给百度的AI做广告。4月底阿里的创始人马云在甘肃敦煌的绿公司年会演讲了一场后,5月中旬去了欧洲的Viva Technology科技大会演讲。

  国外专家也积极到中国参会,图灵奖得主、诺贝尔奖得主也常常被邀请为大会的压轴嘉宾,近两年在中国比较活跃的《连线》杂志主编凯文凯利、《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诺亚·赫拉利也时常到中国来。记者在多场二线城市的大会上,都见到过他们的演讲;在成都的一场科技会议上,记者还见到过美剧《西部世界》导演乔纳森·诺兰来讲人工智能话题。

  地方政府在办会上也是大手笔,以贵州为例,数博会在宣传方面下足了功夫,邀请了国内外193家媒体1639名记者参会。

  一般会前一两个月,主办城市会来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会议细节和邀请。重庆智博会、福建数字中国峰会和贵州数博会在北京的发布会,都有省部级领导亲自参会推介。整个5月份,数博会持续在央视“露脸”,30秒宣传片频繁亮相。

  会展经济的影响力

  二三十年前,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地方政府流行请外企高管开外脑咨询会。现在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地方开始流行请互联网科技大佬讲课和举办科技大会。

  对于外脑咨询会,近些年因一些省、市继续复制办会模式,参会者重合度高,一些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咨询会难以为继,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因领导人换届等因素影响,开始出现会议临时改期或停办的情况。这跟近年火热的马拉松赛事类似,热潮下各地纷纷上马新赛事,但截止到2019年,已经有地方因为招商困难和选手不够而停办了。目前广东、上海、北京和武汉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还在继续举办外脑咨询会。

  科技会议的风口也是不断变化的,2015年左右,各地创新创业大会十分火爆,二三线城市尤其缺投资人嘉宾和创业大赛评委,随后大数据大会、AI大会、人工智能大会、智能制造大会依次流行起来。当下火热的科技大会,是否会受产业、资金等影响发生变化,还待观察。

  记者在重庆和贵阳看到,智博会和数博会都成了当地群众的狂欢节,展位成了小朋友的科普游乐场,老人、小孩排队体验“黑科技”,现场很是热闹。2018年的重庆智博会是记者见过的最热闹的科技展会,很多市民一家老小来看热闹,以至于会务组安排展会延长一天,以满足群众们的热情。

  在贵阳数博会开幕第二天,记者在数博会展馆附近的观山湖公园看到,公园门口人山人海,以至于公园人流量超限,保安们手拉手变身人墙分流群众入园。现场群众多是从市区专程赶过来,据说晚上有数博会衍生的无人机表演秀。数博会的几天,俨然是贵阳一年中最热闹的城市节日。

  而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参加会展也是他们跟政府交流互动以及对外宣传的路径之一。比如2016年的数博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阳出席大数据领域的国内外业界人士对话会,出席的企业家包括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郭台铭等。

  贵阳数博会结束后,当地官方总结,在数博会的带动下,各市(州)特别是贵阳市社会消费大幅增长。据初步测算,数博会期间贵阳住宿业实现营业收入6200万元、增长14.8%,全市酒店入住率超过95%;餐饮业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增长20%;接待旅客460万人次、增长12.2%,旅游综合收入27.06亿元、增长23%。

  且不讨论大会的产业招商效果和落地的产业生态,凉爽贵阳、古城西安以及火锅之城重庆,发展会展经济对当地旅游业的带动立竿见影,一方面提升了服务行业的接待能力,二以更开放的姿态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内陆城市,给当地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