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民币汇率或迎新一轮涨势 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重燃热情

2019-01-29 07: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近期,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缩表,人民币再度迎来了新一轮凌厉涨势。

  截至1月28日20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7435,盘中一度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高点6.7228;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徘徊在6.7563附近,盘中一度逼近6.73整数关口。

  在TS Lombard公司全球宏观部门主管Dario Perkins看来,28日境内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一方面得益于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调469个基点(创下过去两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激发了市场买涨人民币热情;另一方面也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提前结束缩表相关。

  鉴于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华尔街多数投资机构认为美联储可能在29-30日举行的会议里释放提前结束缩表的信号,这对美元构成新的下跌压力。按照原先规划,美联储将通过数年时间将资产负债表里的4.5万亿美元美债压缩至1.5-3万亿美元,相当于美联储“加息”两次,若此时释放提前结束缩表信号,则意味着美联储仅“加息”1次,削弱了美元利差优势。

  “这是过去两个交易日对冲基金持续加大人民币看涨头寸持仓的原因之一。”National Alliance Securities全球投资业务负责人Andrew Brenner向记者透露,尽管28日中美利差(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再度收窄至41个基点,但多数华尔街对冲基金对此选择“忽视”,他们更关注美联储是否会重启宽松货币政策。

  在他看来,多数对冲基金已接受人民币汇率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呈现双向波动的事实。

  近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指出,降准措施和稳汇率其实并不矛盾,通过降准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而有利于汇率波动保持稳定。

  中美利差收窄难阻汇率上涨

  28日人民币汇率走高,主要延续了上周五汇率大涨的“余威”。

  “上周五美联储或提前结束缩表等消息,令美元汇率大幅回调,促使人民币汇率从6.79跳涨至6.74,激发了银行与对冲基金的买涨热情。到了28日开盘时,很多境内企业跟进加大结汇力度,间接带动人民币汇率早盘一路走高,导致境内汇率较境外汇率持续高出逾百个基点。”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分析。但随着人民币汇率触及去年7月以来最高点6.7228后,部分银行与对冲基金借着美元指数触底反弹之机采取获利回吐措施,汇率回落到6.74附近。

  上述交易员认为,在当前美元指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呈现高波动性的环境下,机构存在较高的获利回吐、降低持仓风险需求。

  “当前外汇市场人民币交投氛围较一个月前已截然不同。”Dario Perkins向记者坦言,目前部分银行与对冲基金认为,若美联储明确释放提前结束缩表信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很快突破6.7整数关口。

  究其原因,部分对冲基金的投资逻辑已发生了巨大改变:当中美宏观经济均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靠中美利差增减炒作人民币汇率涨跌已变得“无效”,目前金融市场更关注的,是中美两国针对经济下行压力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相比之下,中国相关部门早已落实宽松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金融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相比美国经济能更有效地摆脱下行压力,因此加大人民币资产的投资比重。”Dario Perkins指出。

  在Andrew Brenner看来,目前金融机构还密切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会选择赞成不加息的经济学者填补美联储高管空缺,因此纷纷削减美元多头头寸持仓。

  “尽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因政府关门无法及时披露美元多空头寸变化数据,但据我所知部分对冲基金几乎结清了投机性美元多头头寸,令IMM市场的投机性美元多头头寸所剩无几,从根本上缓解了人民币沽空压力。”Andrew Brenner认为。

  资本重返新兴市场“有的放矢”

  近期人民币汇率稳步上涨,也是全球资本重返新兴市场的一个缩影。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受市场普遍预期今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速度高于西方国家的影响,截至1月25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已连续出现第15周资金净流入,创下2017年第三季度连续21周吸金以来的最长纪录。其中,上周亚太股票型基金对中国股市的配置比例,创下过去1年以来的新高值。

  在Andrew Brenner看来,越来越多全球资本重回新兴市场,相关汇率风险对冲需求与日俱增。尤其在当前,多数机构判断年内美元指数存在5%的跌幅,他们在加大新兴市场资产配置比重同时,通过金融衍生品买入大量新兴市场货币看涨期权。

  与之形成对手盘交易的银行,只能将这部分看涨期权拿到即期汇市买涨汇率,进而对冲对赌交易失败风险,从而推动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上涨。

  不过,全球资本重返新兴市场能带来多强的汇率助涨效应,金融市场存在不同意见。

  惠誉评级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19年新兴市场评级遭下调的国家将多于评级被上调的国家。不同地区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不一,比如亚洲地区国家评级预计保持稳定,拉美、中东和非洲等地区新兴市场国家外币债务占比较高,风险敞口很大。此外,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石油和其它大宗商品等价格波动性、美元潜在的反弹概率,都会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前景构成风险。

  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James McCormack进一步指出,如果一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一年内贬值30%,其主权评价平均会下降两个等级。2018年出现有16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幅度超过30%,其中6个国家以债务违约告终。

  “在选择新兴市场国家资产时,我们更倾向加大对外汇储备充足、保持较高经济增长速度、货币财政政策落实行之有效、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较好的国家进行投资。”一位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