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银保监会限制农商行“离农脱小”盲目扩张: 机构不出县 业务不跨区

2019-01-15 07: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导读

  银保监会要求:“严格审慎开展综合化和跨区域经营,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应专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

  遍布全国各地的农商行,是扎根基层和广大农村地区数量最多的金融法人机构。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农商行以在银行业10%的资产占比,贡献了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22%和21%的规模,成为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名副其实的金融主力军。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少部分农商行出现了经营定位“离农脱小”的盲目扩张倾向。

  2019年1月14日,银保监会对此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农商行严格审慎开展综合化和跨区域经营,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应专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

  一位山东的农商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政策影响比较小。因为要保留县域农商行的法人地位,监管一直以来都不鼓励跨区扩张;原来允许跨区设立分支机构,但实际能设立的很少。

  限制信贷业务异地扩张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全国有农村商业银行1436家,资产、负债规模均超过23万亿元,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在各项贷款的占比长期保持在60%和50%左右,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分别为30万元和131万元。

  上述《意见》要求,农村商业银行应准确把握自身在银行体系中的差异化定位,确立与所在地域经济总量和产业特点相适应的发展方向、战略定位和经营重点,完善适合小法人和支农支小定位的公司治理机制,专注服务本地、服务县域。

  银保监会要求:“严格审慎开展综合化和跨区域经营,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应专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

  一位山西农商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业务不跨区主要是信贷业务,同业和资金业务还是可以做。此前的要求是信贷不出县,线下同业不出省,线上的跨区业务只能做利率债的质押融资和同业存单。”

  对于此前不少农商行热衷通过同业业务扩张的方式,银保监会要求,农商行应将业务重心回归信贷主业,确保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保持适当比例,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在贷款总量中占主要份额。严格控制大额贷款投向和投放比例,合理降低贷款集中度和户均贷款余额。

  建立支农支小监测指标体系

  近年来,农信社逐步改制为农商行,在改制过程中,会引入一些企业作为新股东。

  银保监会要求:“应将股东支农支小服务承诺写入公司章程,并对承诺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股东未落实承诺,甚至导致严重偏离支农支小定位的,应限制其相关股东权利。加强股东行为监测和规范管理,严防股东通过违规关联交易套取银行资金。”

  很多农商行由于股改和转型步伐较晚,公司治理也存在一定问题。新出台的《意见》要求农商行完善公司治理,应建立科学合理的支农支小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指标权重应显著高于其他业务指标。

  银保监会还表示,将完善支农支小监测指标体系。监管部门将从业务发展、服务质量、风险防控等方面,建立科学全面评价农村商业银行支农支小金融服务的监测指标体系,并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将指标融入自身年度经营规划和绩效考核体系。

  据悉,银保监分支机构将对辖内农村商业银行逐家制定监测考核目标,定期对达标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和考核通报。对于不达标的农村商业银行,要督促制定总体整改目标与分年度达标规划,配套跟进督导和监管措施。

  另一农商行高管表示:“农商行天生就是为三农小微服务的,要都和大银行去竞争,‘傍大户’若遇上一户产生不良,将会给资产质量带来较大冲击。不过,三农小微业务成本比价高,期待更多的监管政策支持。”

  上述《意见》表示,对涉农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在监管容忍度范围内的,在“资产质量”等监管评级要素中不作为扣分因素。优先支持定位清晰、管理良好、支农支小成效突出的农村商业银行参评标杆银行,支持其参与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鼓励其审慎合规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二级资本债和可转债等业务创新。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