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快救捞事业发展 更好履行职责

2017-10-23 07:03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戴着头盔和面罩,肩头别着对讲机,整装待发的他时刻准备冲往救捞一线——这是十九大代表、广州打捞局海工处“华天龙”船舶工程副总监钟松民的微信头像。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和关键的时期,中国救捞事业应该加快创新发展,更好履行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应急、救援、保障职责,为国家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这位高级潜水员坚定地说。

  聆听报告

  激发奋发图强的热情

  钟松民的双手,曾经满是油污,伤痕累累;也曾经抗灾抢险,救人无数。用“成果卓著”来形容钟松民的工作一点也不夸张——

  在24年的工作生涯中,钟松民曾出色完成“南海一号”古沉船等多艘沉船的打捞任务;多次成功救助、打捞因遇险泄漏而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液化气沉船;还曾圆满完成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的海上应急保障,参与马航MH370等失事客机的跨洋搜寻……先后获得救捞系统“救捞功臣”“救捞勇士”“救捞标兵”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说起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他却轻描淡写:“‘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精神都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得以体现的。”

  钟松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他深受鼓舞,“其中提出‘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我感觉很踏实,又有触手可及的亲近感,激发了奋发图强的热情”。

  全力以赴

  做好涉海活动安全保障

  “救捞工作是看不到硝烟的战斗,没有轰轰烈烈的经济产出,但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利和国家形象上的意义是无价的。”钟松民自豪地说:“我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非常光荣神圣,每次执行任务都热血沸腾。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能尽责尽力为祖国做点事真的很光荣”。

  他还透露了一个“秘密”:“计划在今年10月26日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碧海雄心》就是以我们救捞队伍为题材拍摄的,我是其中一个角色的原型,里面有很多救捞工作者奋不顾身救人的壮举,希望大家关注”。

  钟松民表示,近年来,中国救捞驻守广东沿海的广州打捞局默默地耕耘在广东经济建设的前沿,全力以赴做好安全保障,为广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的推进,海上运输、作业等涉海活动的增加也会带来海上险情的增加,中国救捞队伍作用将更明显,责任将更重大”。

  他说,回到岗位后要带头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并将结合自己的工作,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召身边的人,以身作则带领身边的人,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方网特派全媒体记者 肖文舸

  摄影:特派记者 王辉 朱洪波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南方网特别报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