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个不落地让大家脱贫致富

2017-10-22 07:00 来源:南方网 赵杨

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代表

  “我是农民,如果讲不好,你们多理解!”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爱这么说。可是,记者们都认为,她每次讲得都特别好,好在接地气、好在直面问题。这个畲族村的“当家人”,谈起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政策有举措;谈起带领村民致富,又透着企业家般的精干。

  聆听十九大报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她激动不已,“乡村振兴战略”又让她感到时不我待。

  盼打通山村的“最后四公里”

  说起振兴嶂背畲族村,雷玉英说,虽然困难不少,但她充满信心。该村一共有100多户,600多人,祖辈是上世纪60年代从大山洞里迁居而来,都是畲族人。村可供种植的土地偏少、交通出行不便,曾长时间处于贫困落后状态。

  2005年担任嶂背村党支部书记以后,雷玉英当起了家,盘算起了家底。“当时,我们盘算,光种水稻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富不了。”她说,所以她带领村民探索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她在家坚持收看央视《今日农经》节目,还经常跑到横河镇农业服务中心请专家为乡亲提供市场信息和种养技术指导。走上多元化农业发展道路的嶂背畲族村,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几年前便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目前全村已经脱贫,但还有2户没脱贫。”她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一定要一个不落地让大家脱贫。“但光脱贫不够啊,还得致富,得发展旅游业。”雷玉英说,对于600多名村民来说,该村拥有的那片山、那片5000亩原始生态林,就是金山银山,就是“发财树”。他们计划利用生态环境和畲族文化特色发展旅游业。

  不过,让这个“当家人”最犯难的问题是出入村里的交通非常不方便,只有一条4公里多的环山路,一般的小车都开不了。“如果路不通,旅游业也就发展不起来,希望各级党委继续关注支持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更大力度的倾斜,我们期盼着打通这‘最后的四公里’,迎来更好的生活。”她说。

  “我们基层党员就是这根针”

  虽然交通还不那么方便,但山村里这五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雷玉英邀请记者十九大后去他们的山村走走。她说:“我们村道非常整洁、路灯都是崭新的、村庄变靓了很多,整洁程度上不比城市差。”

  说起这些变化,雷玉英说,这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得益于各方面的扶持,也得益于基层党员们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基层党员就是这根针。”她说。

  “我们是党员,是扎在农村基层的党员,是每天都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党员。”她说,虽然村子里人不多,但村干部的工作,大到宣传国家政策,小到调解邻里纠纷,都得干。十九大后,她要带领村民一同走上新征程。

  南方网特派全媒体记者 赵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南方网特别报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