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定下5大目标!2020年广州实现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2017-10-11 19:21 来源:新快报 唐星

  ■广州天空出现了美丽的云彩。新快报记者 祝贺/摄(资料照片)

  10月10日,广州市环保局公布《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 就广州环境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征求公众意见。

  《规划》分阶段明确了广州空气质量达标目标,2020年为近期规划年,2025年为中远期规划年。《规划》要求实现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一氧化碳、臭氧等6项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均要达标。同时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超过90%。

  ■新快报记者 唐星

  随着空气污染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广州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提升。《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从33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3微克/立方米,降幅60.6%;二氧化氮从53微克/立方米下降至47微克/立方米,降幅11.3%;PM10从 6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59微克/立方米,降幅14.5%;PM2.5从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53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9微克/立方米,降幅26.4%。

  近年来,广州各项污染物浓度逐步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已稳定达标;可吸入颗粒物(PM10)初步达标。

  移动源是广州二氧化氮占比最大的排放源,包括道路移动源和非道路移动源。广州虽然从2012年7月起实施了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措施,但机动车保有量仍然较大,同时存在一定数量外地车本地化使用情况,加剧了交通拥堵,使机动车氮氧化物污染的分担率逐年快速递增。广州虽逐步落实和深化船舶污染控制,但对施工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尚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治理措施。

  臭氧是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经由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2014年以来,臭氧已经超越PM2.5成为影响珠三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PM2.5化学组分复杂,是典型的区域污染物。珠三角区域内各城市须联合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才能有效削减PM2.5,其治理难度远大于单纯削减一次污染物。

  《规划》公布了广州空气质量限期达标战略,明确广州大气污染防治近远期措施。总体战略将以广州环境空气质量达标为核心,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不断巩固火电行业超低排放和工业锅炉整治成果,深化机动车船等移动污染源污染控制,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提高扬尘、餐饮业管理水平,促进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及区域联防联控,提升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控能力。

  目标一

  时间:2017年底

  目标:广州环境监测预警中心建成

  完善二氧化氮、臭氧、PM2.5的测报及综合分析,建设精细化空气质量综合预报预警平台,进一步加强环保、气象部门的对接协作,完善空气污染预警机制及预警信息传输体系,提高环境空气质量短、中、长期预报准确率,及时预报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2017年底前,完成广州环境监测预警中心建设,建立预警体系。2020年底前,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技术与应用完善,进一步优化广州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技术模型系统,提高模型运算效率和预报准确度。

  目标二

  时间:2017年底

  目标: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

  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今年7月起已经在全市行政区域内禁行黄标车,进一步增加电子警察抓拍执法点数量,全面压缩黄标车使用空间,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步伐,2020年底前推进国Ⅱ及以下老旧车的淘汰更新工作,研究在二氧化氮高值月份或不利气象条件下实施国Ⅱ及以下机动车限行措施。

  同时提高车用燃油品质,按照省统一部署,力争2018年提前全面供应国Ⅵ标准车用燃油。此外控制外地车本地化使用,2018年底前推进外地车本地化使用控制措施。

  目标三

  时间:2018年中

  目标:全市燃煤机组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

  严格执行环保、安全、质量、能耗等标准,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责令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依法关停退出。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升级改造,对化工、建材、轻工、印染、有色等传统制造业全面实施能效提升、清洁生产、强化治污、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到2020年,全市1500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审核率达到30%以上,创建市级清洁生产企业500家,培育省级清洁生产企业100家。

  同时强化火电机组超洁净排放改造及监管。2017年底前,完成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含自备发电锅炉)淘汰或超洁净排放(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6月底前,全市燃煤机组全面淘汰或完成超洁净排放(超低排放)改造。结合国家、省政策,适时推进新一阶段节煤减排升级改造。

  目标四

  时间:2019年底

  目标:全面实现公交纯电动化

  从2017年起,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100%推广使用纯电动车,2019年底全面实现公交纯电动化。加大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力度,结合充电桩配套进度等情况,逐步扩大新能源出租车推广应用规模。2017年起,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每年新增或更新的车辆,选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低于55%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纯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35%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鼓励物流领域新增或更新选用新能源汽车。每年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国有企业更新的车辆总量不低于95%。

  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桩建设,提高充电桩建设密度,扩大分布范围,逐步实现市内各行政街道充电桩有效覆盖,实行网格化便民服务运营管理。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清洁替代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加强车辆购置、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目标五

  时间:2020年

  目标:主城区内禁止露天烧烤

  深化餐饮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餐饮业户全面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产生油烟的餐饮业户须全面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中型以上餐饮业户应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逐步推进大型餐饮业户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到2020年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安装在线监控装置超过80%。推进餐饮业油烟集约化管理,具备条件的餐饮业场所推行油烟集中处理及治理设施第三方运营。此外主城区内禁止露天烧烤或有油烟产生的露天餐饮加工。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