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佛CP携手规划“十三五”,准备干什么大事?

2017-09-29 11:03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郑佳欣

    广佛两市,自古一家。两市共同编制同城“十三五”规划,放眼全国,这样的动作实属罕见。

    9月28日,经广州、佛山市政府同意,《广佛同城化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出炉,广佛同城步伐,也将由此步入新时空。从去年11月“广佛超级城市”始见报端,到具体规划出台,不到一年间,各界关注的广佛超级城市如何建设有了明确的答案。

    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规划相继布局,广佛同城有何新动作?这份长达26844字的重磅规划,又发出哪些耐人寻味的新信号?


    南沙+番禺+顺德:湾区时代的南番顺组合

    历史上,广佛现今辖区,基本上都属于南海、番禺两县管辖,两地更是以“南番顺”,声名远播。

    其中南海包括今佛山禅城区、南海区、广州市旧荔湾区、广州市越秀区小部;

    番禺县包括今广州越秀区大部、荔湾区小部、海珠区、天河区、黄埔区、白云区、番禺区及南沙区;顺德县,即今佛山顺德区。

    这里就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也是现今广州、佛山本地居民的主要来源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贸密切,也造就了全球城市史上奇观: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几乎没有两座人口超500万的大城市,相距如此之近。

    数据显示,广佛两地面积11232平方公里,2015年常住人口2093.1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6万亿元,超过北欧挪威。

    如今两市共同编制同城“十三五”规划,将同城内涵上升至新高度。

2011—2015年广佛地区生产总值

    观察君留意到,在重构珠三角区域中心目标中,广佛联手,以广州南站交通对接为突破口,建设番禺—顺德同城化合作示范区。

    在区级层面,广佛交界的荔湾—南海、花都—三水、番禺—顺德分别结对签署共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协议,推动广佛形成市区两级联动同城化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南沙区与顺德区尽快建立正式的合作机制,并联合番禺区,在广佛南部地区打造富有新时期内涵的“南番顺”同城化合作示范区。

    从传统的“南番顺”到湾区时代的“南番顺”,折射着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佛超级城市向海而生的格局变化。

    当前,南沙得建设南沙自贸片区,以及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天时,面朝伶仃洋之地利,区位优势日益显著。新时期的“南番顺规划”中,实力强劲——

    番禺坐拥“华南智核”之称的广州大学城、创新人才达数十万之巨;

    坐拥珠江出海口的南沙、发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入列全球十大港口;

    顺德正以2000亿元装备制造业产值,以开放胸怀全力对接工业4.0……

    “南番顺”同城化合作示范区,将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智造中心、智力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强强联合。可以说,新“南番顺”,代表着广佛同城的最高层级和方向,是粤港澳大湾区时代,最令人期待的广佛合作。


    东联、西进、南融、北拓:广佛超级城市的新方向

    广佛同城,本质是发展,路径是改革。

    两市发展改革部门,也因此作为规划统筹方,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不同以往,广佛将在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五大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在常规由单个城市规划公共服务,诸如研发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出口总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等方面进行了统一编制,两座城市俨然一体。

    规划通知显示上,传达对象包括广佛各区政府、市府各部门及直属机构,也意味着,此次同城部署纵深至区一级。对于区域空间发展布局,两地部署也有新演绎。

广佛同城化“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

    规划提出,将统筹谋划广佛同城化发展空间结构,坚持内外并举,促进区域功能布局与生产力布局相结合,努力构建“东联西进 南融北拓”的对外发展格局。

    2000年,广州开始实施《广州城市发展总体战略规划》,广州“东进、南拓、西联、北优”城市发展战略从此开始全面推进。

    而现在,东南西北的概念延伸到全国范围:规划提出,努力构建“东联、西进、南融、北拓”的对外发展格局。其中,东联东南沿海经济带;西进大西南发展腹地;南融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北拓对接长江经济带。

    在广佛超级城市的新坐标系下,拥有佛山这一西向支点,广佛西进的步伐将迈得更加坚实。

    广州商贸会展、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经济实力突出;佛山装备制造、家用电器、陶瓷建材等工业经济优势明显,区域产业互补性强,也代表广佛组合,将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借助佛山,广州空间发展得以“西进”“南融”,国家中心城市的格局打开,气象万千;借助广州,佛山也得以“东联”“北拓”,打通与广州现代服务业共振通道……西进的新战略,将赋予广佛同城新的空间。

    结合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泛珠区域合作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依托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和贵广、南广、广湛等高铁经济走廊,借助广佛超级城市组合,广州可以深化与广西、贵州、云南等大西南地区合作,进一步延伸拓展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大西南与珠三角的发展差异,更将促使资源的阶梯流动,为广佛两地持久发展注入新动能。“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也将由于佛山的“加入”,注入新的内涵。


    广佛创新走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带来新想象

    9月22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获省委常委会议原则通过,广州、深圳、东莞三地,正式吹响创新资源集聚发展的号角。

    佛山,能否融入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建设,加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大家庭,广佛科技创新合作路径,尤为值得关注。

    其实,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外围,创新要素已呈现出明显的环状组团式分布。

    为了更好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佛山将集中整合禅城奇槎、南海三山、顺德北部片区等约93平方公里的范围,打造创新集聚区。这份规划提出建设“广佛创新走廊”,也在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规划提出,将以广州高新区(一区五园)、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等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载体,串联起中新广州知识城、天河智慧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国际创新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大学城、南沙明珠科技城、中德(佛山)工业服务区、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科技园、中国“南方智谷”等重要创新园区,建设沿江带状广佛创新走廊。

    可以说,广佛创新走廊,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向西延伸,更是广东协同创新的中间纽带。“双核驱动”的珠三角,将借助这条创新走廊,加快广东协同创新脚步。

    广佛创新走廊连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借助佛山这一支点向西辐射,带动的是珠江西岸乃至粤西广袤腹地的创新发展。

    广佛“超级城市”下一阶段建设,十分令人期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朱紫强 郑佳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