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网红看十九大】创新驱动,敢为天下先!“广东智造”正在崛起

2017-09-27 07:04 来源:南方网 王良珏 张梓望 张迪

今年元宵佳节,亿航科技公司1000架无人机编队在广州海心沙上演花式表演。记者 吴伟洪 摄

去年10月13日,深圳双创周国际创客嘉年华现场展示机器人热舞。记者 朱洪波 摄

光启马丁飞行喷射包。记者 鲁力 摄

极飞无人机在农田间工作。记者 刘力勤 摄

8月28日,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意味着继英国、美国、日本之后,中国成为第四个拥有中子散射这一研究微观世界科学能力的国家。这,只是广东近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果不断显现的一个缩影。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广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五年来,广东牢记嘱托,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充满智慧力量和创新基因的“广东智造”正在崛起。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一直在路上。在广州,“亿航”无人机已打开北美、亚太、大洋洲、欧洲等主要消费市场,飞向全世界;在深圳,光启生产基地,超材料生产车间内机器忙碌运转,全球首条实现量产的超材料生产线在这里平稳运行;在东莞,华为、酷派手机产业链上下游的100多家企业在此集聚,形成以手机等智能终端为龙头的产业生态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广东为科技企业提供了保姆式的孵化条件,创新驱动发展的种子在南粤大地生根开花。

目前,广东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占各类创新型企业的三成以上,总量居全国第一,吸引了超过70万名研发人员。去年,广东全年专利授权总量25万件,全年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2万件,全省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超过16万件,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创新”二字重千钧,发展还需主动权。广东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条件和完善的市场机制,主动为企业搭台服务,政府“帮忙”,但“管得不多”。五年来,广东在扶持企业开展创新、转型升级上累计投入超过9000亿元,为950多万家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去年,广东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就达到2.56%,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国际上创新型国家的标准。

“腾笼换鸟”、浴火重生,广东创新创造了无可限量的经济价值,为经济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未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广东的步伐将愈发坚定铿锵。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良珏 张梓望 张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