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展科技产业?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出了这些点子

2017-09-22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姚翀

  在人工智能领域,洪小文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毕业于国际顶尖计算机科学研究院校卡内基梅隆大学,与李开复是同门师兄弟,是国际公认的语音识别技术专家、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知名科技企业,微软于1998年在中国设立亚洲研究院。现在,这一全球顶级科研机构的“掌舵者”,正是洪小文博士。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洲研究院院长的洪小文,见证了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拓进。

  多年以来,洪小文所率领研发团队的最新成果不断在广东落地生根。早在2014年10月,微软就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方案,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未来微软将更多地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把世界领先的科技和解决方案带到这片朝气蓬勃的土地,打造云生态。21日,洪小文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支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建设,详解如何打造华南人工智谷。


  雄厚产业基础有利科技“孵化”

  南方日报:您如何评价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洪小文: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创新和务实兼具让广东一直位于中国乃至全球创新大潮的前列。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领跑全国。广东信息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量占全国近七成。从当前来看,广东深圳已经成为全球智能硬件创新的重要高地,以腾讯、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全球知名高科技公司的迅速发展,以及大量IT创新企业的涌现,显著提升了广东信息产业的聚集效应。

  南方日报:类比硅谷,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会给这种发展带来什么优势?

  洪小文:硅谷成为全球创新高地,与其特有的“创新生态系统”密不可分:硅谷不仅有良好的“软环境”,例如,基础设施、企业家精神和完善的法律保障系统,还有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研发、创新人才、产学研合作的“硬实力”。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其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引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优势:第一,大湾区具有宽松的环境、自由的氛围,开放包容的政策,这有利于国际人才、粤港澳本土人才和华人华侨人才的聚集;第二,大湾区具备雄厚的产业经济基础,广东的先进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高速增长,这为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孵化奠定了基础。


  创建华南人工智谷推动科技产业朝前

  南方日报:在科技产业发展上,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力?

  洪小文:众所周知,在人类历史上最近的几次工业革命,尤其是科技进步的浪潮,都无一例外地带来了全新的产业集聚和产业集群。硅谷,就是大家最为耳熟能详的一个地方,通过大量的大学、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硅谷形成了非常难得的科技生态系统。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要更好地发展科技产业,建议应该建设华南人工智谷。

  南方日报:如何理解“人工智谷”这一说法?

  洪小文:建设人工智谷,核心是借助人工智能推动的物联网和大数据升级进行数字化转型。

  我们正跨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混合现实等成为这次革命的热点。依托于云计算能力、深度神经网络的算法和海量数据,目前人工智能已呈现爆发性增长,或将成为最大的加速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实现了互联互通。每18个月,全球数据就会翻倍,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40ZB(相当于4万亿GB)。

  因此,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态,正在推动现有商业模式的重塑或重构,及早利用人工智能推动物联网和大数据升级进行数字化转型为上策。下一阶段,我们应着重围绕传统制造业各细分领域提质增效这一主题,尤其要关注“智能制造”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协同互动。

  南方日报:人工智谷初成的表现是什么?

  洪小文: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起国在英国,第二次以德国和美国为主导,第三次的主要推动者是美国,那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很大可能会成为引领者。事实上,在广东的很多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云计算、移动应用、大数据等领域都有全球瞩目的创新能力。

  人工智谷的形成有三个特征,一是研发人才集聚;二是产业链聚合;产业发展环境适宜。研发人才集聚,指的是高级人才能持续不断地培育和供给;产业链聚合,则是研发、产品和应用上各种相关企业齐备,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产生巨大的应用推广效果;产业发展环境适宜则是形成产业带,出现众多出彩的科技企业和众多科技发展机会。


  建设人工智谷还要重视基础研究

  南方日报:建设华南人工智谷,离不开“智造”支撑。那广东如何实现从“制造”到“智造”?

  洪小文:从“制造”到“智造”,关键的核心是“智能”,智能最重要的是靠我们说的三个IT技术: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工业技术(Industry Technology)和智能技术(Intelligent Technology)。我们应该把三者进行深度融合,才能带来整个制造业往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

  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我们应该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这包括人工智能与各个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例如以制造、医疗、银行、零售、电信为代表的垂直领域,也包括人工智能在销售、市场、客户管理、人力资源等水平领域的深度应用。

  南方日报:那在这个过程中,亟待提高的地方在哪里?

  洪小文:未来,中国需要学术机构、产业界共同努力,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更加着力于基础研究、人才积累,逐步推进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创新。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创新的核心要素。华人在AI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突出。未来,人工智能的竞争将更加集中于人才的竞争。人工智能的专业特点使得高端人才的需求旺盛,也直接构成了行业高端人才竞争激烈的局面。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拥有一批人工智能的顶级科学家以及良好的人才生力军队伍,但如果从人才总量和人才构成的角度看还存在一定缺口。加强基础研究人才的培养不容忽视。

  事实上这一波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科学家们数十年来的孜孜以求,以及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技术突破和积累。中国要拥有更强劲、更可持续的AI竞争力,除了关注在产业能开花结果的技术,还需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甚至是那些尚处于“冬天”的领域。静下心来,投入资源,用不求短期成果的态度,把AI未解的问题,研究出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