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层在行动|江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11-26 07:23 来源:南方网 梁文悦

  “隆隆隆,隆隆隆……”连日来,在江门市江海区景贤小学地块上,响亮的打桩声不断响起。这所今年9月6日开工建设的学校,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家很受鼓舞,都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教育事业提供过硬的设施。”景贤小学工程施工负责人叶荣昌说。

  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江门市2016年底启动义务教育“三二一”工程。目前,全市列入计划的17所学校,5所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景贤小学在内的其余12所都已开工建设。江门市教育局提出:“全力推进‘三二一’工程,确保17所学校均能在2018年底建成!”

  按时高质量完成学校建设

  景贤小学位于江门市江海区东海路和金瓯路交会处西北角。机器轰隆声中,一所有2栋教学楼、1栋综合大楼、1栋体育馆的现代化标准化示范性学校,将于明年矗立在这片45亩大的空地上。

  叶荣昌正率领工人们把蓝图变为现实。“近来,我们都是加班加点施工。教育是民生工程,是百年大计,一定要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景贤小学的建设。”叶荣昌告诉记者,在紧张施工的同时,大家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告诉工人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把景贤小学工程做好,就是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贡献。”

  “景贤小学预计2018年9月招生开学,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1800个学位。”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局局长杨勤浩说,景贤小学的建设和教学管理由景贤学校提供指导和支持,投入使用后不但能有效解决江海区学位紧张的问题,还可以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实现江海区教育提速发展。

  教育事业发展日趋公平

  “同学们,请翻开课本第50页……”教师张康燕一边说着,一边操作鼠标,80寸的交互电子白板上随即跳跃出一张图片。讲到重点处,她点击“放大镜”图标,重点内容立刻放大。讲台下,同学们身板笔直,眼睛直勾勾盯住电子白板。

  这是江门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七小学(以下简称“沙坪七小”)的上课场景,就在上个学期,老师教学时用的还是黑板。沙坪七小被列入“三二一”工程后,加紧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已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据介绍,学校800多名学生绝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部分是从农村地区学校转学而来。

  “我切实感受到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日趋公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这给了我们全体教职工极大的鼓舞。”沙坪七小校长陈远森告诉记者。

  “一年级为绿色,以生命安全教育为主线;二年级为红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三年级为紫色,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六年掌握六大知能体系,再加上社会家庭的一色,共七种颜色。”陈远森解释说。

  连日来,江门教育系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将通过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建设、推动民办教育规范特色优质发展等途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梁文悦 见习记者 马立敏 本栏统筹:郑佳欣 黄颖川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