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层在行动】广州最北农村:鼓足干劲 绿色发展奔小康

2017-11-02 07:36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党的十九大报告坚定了莲麻村村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

  连日来,南粤大地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广东正在以“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总揽工作全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今日起,南方日报推出“基层在行动”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广东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风貌、新气象、新举措,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论述,让我们非常振奋。”在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作为广州最北部的行政村,莲麻村因地处边远,高山环绕,经济发展一度陷入窘境。去年以来,莲麻村打造特色小镇,并作为广州首个特色小镇率先对外迎客,借助绿色旅游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连日来,村干部和村民学报告、话愿景,大家鼓足干劲,对农村发展的未来信心十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发展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对莲麻村充满信心。”村民潘志伟备受鼓舞。

  乡村“搭上”发展快车

  走进莲麻村,一幅秀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莲麻河流水潺潺,两岸竹海翠绿,走在千年古驿道上的人们悠然自得。

  莲麻村村支书潘安娜这几天都在忙着给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就更坚定了我们村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发展绿色旅游的信心。”潘安娜说。

  村民罗彩云感触最深。上世纪90年代她们一家便从莲麻村“走出去”,去年偶然回乡目睹到莲麻的新变化,罗彩云卖掉清远的房子,举家回乡投入大量资金对旧房修缮和整饰,在村子里办起了民宿,客人络绎不绝。

  目前,莲麻村已开设特色民宿、酒馆酒铺、头酒作坊、手炒茶铺以及豆腐坊等特色店铺达83家。2016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1.25万元,比增80.85%,农民人均收入20610元,比增49.4%,今年预计农民人均收入提高至3万元,全村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潘安娜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村民们发展的干劲更足了。良好的前景激发村民融入特色小镇建设的热情,每家每户都在打听民宿设计、装潢和办证的要求。

  “利用好村内的绿色资源、旅游资源,一定会为大伙鼓起钱包、带来美好生活。大家都建设更快一点,发展再快一点!”村民潘志伟满怀期待地说。

  继续推进“互联网 党建”

  “莲麻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不久,老党员陈国欢积极响应特色小镇的建设,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确定莲麻发展新思路后,党员干部率先行动,主动参与建设特色小镇,很好地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党的根基在基层,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强说,接下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继续发动党员加强联系群众,记录每户村民的具体情况,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让全体村民搭上全面小康的发展快车。

  每天,郑强都要骑着单车走访村里的联系户,一方面是动员参与、做好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是解决他们实际的困难。

  为更好地开展农村基层治理工作,莲麻还运用“互联网 ”的模式,建立“仁里集”智能平台。“仁里集”不仅将村的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同时还将村民诉求、民主管理、办事流程等事务整合到平台。截至目前,莲麻村在“仁里集”上的注册用户已达1401人,基本实现了“家家在网中,户户见干部”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莲麻村将继续推进‘互联网党建’,使村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村务管理更加到位。”潘安娜表示,党员干部做好发展的“领头雁”,与村民一起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生态资本,引进矿泉水厂、会务中心等绿色项目,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生态更美丽、百姓更幸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伟良 栏目统筹 郑佳欣 黄颖川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