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2017-10-21 07:13 来源:南方网 黄应来 胡新科 陈清浩 张秀蓝 毕式明 沈丛升 陈萍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激越号角。全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历经过去5年砥砺奋进,已到冲刺阶段。

  广东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又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和科学的方法论,这令人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奋发有为,按照中央和广东部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全面加强基层民生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是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一定要做到思想上跟上、政治上跟随、行动上跟进,立足本职,服务患者,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健康广东作出应有的贡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书记许明辉说。

  汕头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业龙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将在两方面更主动作为:一是在坚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上更主动作为。结合汕头产业发展实际,推进产业融合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并以建设汕头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为基点,推进区域性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同时,细化完善精准对接企业用工招才的针对性措施,更好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二是在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上更主动作为。参照中央和省里部署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推进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能力,满足参保群众的服务需求。

  “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蓝图和民族的前进方向,我是越听越振奋。”云浮市乡村医生刘汝良说。“如今,云浮的农民在乡镇卫生站(院)看病很便宜,有些小病只需几元钱就能看好。同时,云浮的乡镇卫生站(院)在开展一些疾病预防免费筛查,使农村儿童也享受到了与城里孩子一样的疾病预防筛查服务。”他希望,继续加大对乡村医疗改革的关注,增加对农村卫生服务的投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资源配置。

  决胜全面小康,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努力奋斗。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富景社区党委委员肜彦伟深受十九大报告鼓舞,“作为党的基层社区干部,既要心系居民,又要着眼实际。”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饱满的热情与和蔼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位社区居民,为社区融合和建设“共建、共融、共享”新型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努力振兴乡村发展

  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是要缩小城乡差距,努力振兴乡村发展。

  “很振奋!很期盼!”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木棉村村委书记黎福球对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农村发展的内容尤其关注。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农业、农民发展和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希望各级政府能出台更多具体的扶持政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基层落到实地,真正实现惠民惠农。现在木棉村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未来几年农村生活环境将会持续改善,村民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也将有新的发展。

  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党总支书记徐文坚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他所在的镇、村干部群众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开幕会。

  “村党总支书记徐文坚同志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去北京参加会议,我们感到十分光荣、十分骄傲!我们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把美丽乡村建设好,带领群众奔康致富。”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老党员钟开特激动地说。

  三圳镇政府干部黄秋洁在认真聆听报告后表示,成绩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作为党的一员,我倍感自豪,同时深知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应该展现出新时代党员的新风貌,发挥党员在基层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迈上小康之路,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与难点。

  按照“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要求,广东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精准聚焦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突出抓好贫困户增收脱贫主线,抓住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个关键,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八项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省70.8万户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到2020年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韶关仁化县丹霞街道的省定贫困村岭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全村30多名党员也围在电视机前认真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当听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报告内容时,他们纷纷鼓掌叫好。韶关仁化县岭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康明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作为一个贫困村的带头人,更加坚定信心将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抓实抓好,与驻村工作队一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大家过上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省环境保护厅驻惠来县资深村工作队队长杨汉新说,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战略部署,深深地鼓舞了奋战在广东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针指引下,资深村去年坚持产业、就业、教育帮扶,实现了98户258人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将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继续精准施策精准聚焦贫困人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村223户贫困户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长,我更加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佛山市供电局驻湛江市巴东村工作队队长朱文滔说,驻村扶贫一年多来,在精准扶贫方针指引下,巴东村探索出了“一户一项目”的帮扶措施,扶持有潜力的贫困户家庭自主开展适合自己家庭的生产项目,同时组织、发动贫困户建设综合农场,实现就地就业脱贫。目前全村已有四成贫困户稳定脱贫。下一步,巴东村脱贫攻坚工作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所要求的,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立足精准,精准发力,确保全村198户贫困户595名贫困人口实现如期稳定脱贫。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应来 胡新科 陈清浩 张秀蓝 毕式明 沈丛升 陈萍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