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战略让村民有了新期待

2017-10-21 07:05 来源:南方网 苏力 朱洪波 王辉 王良珏 赵杨

  19日,两位来自广东乡村的十九大代表走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十九大全媒体直播室,对十九大报告带来了颇具“乡土味”的体会。

  徐文坚代表是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向记者讲述了一条贫困村的振兴之路。

  梁鼓劲代表是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五年里,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听了十九大报告后,他说有了更大的雄心壮志。

徐文坚

  梅州蕉岭三圳镇九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文坚代表:

  一条微信“修好”了一座桥

  南方日报:这几天聆听和讨论十九大报告,你有什么感想?

  徐文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基层党支部建设、农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让我印象深刻。我一边看报告、做笔记,一边思考我们农村怎么能搭上国家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快车。不仅要“上车”,还要“坐得稳”。

  南方日报: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九岭村将怎样“上车”?

  徐文坚:九岭村是一个贫困村,要“上车”首先就要脱贫。曾经,村集体收入只有2.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仅为4000多元。经过这几年的扶贫开发,村集体收入有了大幅增长,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万多元,九岭村还成为全省14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现在,村里建起精品旅游线路,引入3家企业振兴村集体经济,修好5条多年的危桥。

  受到十九大报告的启发,我希望回到九岭村后,想办法“唤醒”村里“沉睡”的资源,通过振兴乡村让村民在发展的快车上“坐得稳”。现在,九岭村已经在村中心建起了一座造型现代的乡村咖啡屋,还有露天电影场,电影场旁边是夜晚灯光迷人的客家情文化广场。我们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片的基础上,通过成立企业、引入PPP模式,找来专业乡村规划设计公司,以九岭村为试点升级乡村游路线。最近,精心打磨的景观节点相继出炉。

  南方日报:发展乡村游基础设施很关键,九岭村资金实力较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徐文坚:只要坚持发展这一坚定信念,就能找到方法解决。九岭村近年用一条微信“修好”了一座桥的故事广为流传。

  过去,由于村集体经济实力弱,部分基础设施常年欠账。现在,村“两委”下决心改变这一局面。这座桥曾是连接九岭村几个片区的一条旧桥,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桥面仅一米多宽,且破败不堪。村“两委”和在深圳工作的九岭村乡贤徐文忠取得了联系,大家一合计,在微信朋友圈“求助”吧!

  随后,村民理事会设计出改造后新桥的效果图,并把原来的旧桥照片、改造新桥的倡议书一起发到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微信发出后反响很强烈,许多在外的乡亲都纷纷转发并捐款,短短两天时间便募集了10.2万余元。

  南方日报:你怎么看待村民的积极性以及对村“两委”工作的支持?

  徐文坚:我作为一名支部书记,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村民发展的积极性,对得起村民的支持。首先,要清清白白做人。在基层做工作,所有事情都要让村民有知情权。其次,党员要带头。在近年改善村容村貌的各项工程中,老党员、村“两委”党员一个比一个积极,特别是在涉及土地的问题上,纷纷主动让出“小我”的利益,加速各个项目的推进。近年来,随着村容村貌的提升,村民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梁鼓劲

  阳江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鼓劲代表:

  党员带头行动 村民更加信任

  南方日报:这几天聆听和讨论十九大报告,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梁鼓劲:最深的感受是鼓舞人心。我来自最基层的农村,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契合当前农村的发展实际。

  南方日报: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你认为如何才能让村民脱贫致富,甚至振兴乡村?

  梁鼓劲:我认为首先要改善村里的生活环境,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才能让村民安居乐业。以对岸村为例,这里以前治安问题较多,近年来,村“两委”干部,特别是党员带头,带领村民一起搞巡防,还在村里安装监控探头,营造一种群防群治的震慑力。后来,社会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大家对自己的家园越来越有信心。

  有了发展的信心,村民就有发展的主动性。大家根据自身临海渔村的传统以及村民的渔船普遍是破旧木船的现状,积极争取海洋与渔业局的支持,农村也搞产业“转型升级”。最终,我们尝试了股份制合作,在最近几年投入了3亿多元,改造53艘大马力钢质渔船。这些新渔船不论航行距离还是产出水平都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截至2016年底,对岸村人均纯收入1.72万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

  南方日报:村民为什么愿意跟着你们干?

  梁鼓劲:一名党员要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领群众。我作为共产党员一直用心、用情、用力来做事,村民信任这样的共产党员。在对岸村,党员干部一直有勇于带头的风气,建设渔港,党员带头;改造渔船,党员带头;举办孝德文化节,也是党员带头……党员有行动,村民看在眼里。党员做得好,行动有实效,做好每一件事,村民就会更加拥护、追随我们。慢慢地,我们村“两委”班子有了一种无形的号召力。

  今年,我当选为十九大代表,村民更加信任我了。在我来北京前,大家还希望我帮村子呼吁,加速渔港的改造,村里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更进一步。

  南方日报: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你认为农村可以有何作为?

  梁鼓劲:对岸村是阳江美丽乡村试点,这几年一直在建设美丽乡村。我认为硬件和软件应该同步提升。近年来,对岸村获得累计1400多万元的投入,2300平方米文体综合楼、3500平方米老人康乐中心建起来了,1.6万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及文化广场已投入使用,1.8公里一河两岸工程让对岸村有了“城市范”。软件方面,对岸村连续开展了四届孝德文化节,两年评选一次孝德家庭。现在,村子在道德文化、孝老爱亲等方面走在阳江的前列。

  下一步,对岸村要“以海兴村”,加快村里渔港的建设,为渔民增收创造条件。我相信未来五年,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会不断提高,我们要建成一个让本村人自豪、外村人羡慕的村庄。

  ●撰文:南方网特派全媒体记者 苏力 摄影:南方网特派全媒体记者 朱洪波 王辉 王良珏 统筹:赵杨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